厦门市快递行业协会编写了《推动快递专用

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使用的实施方案》和《厦门市邮政

快递业专用电动三轮车管理办法(草案)》

 

为继续推动厦门快递示范城市建设,破解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难题,协会组织考察小组赴北京、泉州以及莆田三地市走访学习后,借鉴这些城市在推动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使用的经验与做法,编写了《推动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使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厦门市邮政快递业专用电动三轮车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同时,协会还印发了《关于电动三轮车数据统计的通知》(厦快递〔2017〕7号),收集汇总各寄递企业现有电动三轮车数量和需求量。

《方案》明确了推动符合国家标准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上路通行事宜实施的工作步骤,同时提出对我市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应从以“堵”为主改变为“疏堵结合”,进行规范、引导和管理,控制总量,准许符合国家标准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上路通行,以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通行难的问题。《管理办法》从“总则、车辆管理、车身喷涂、通行管理、罚则”五个部分,规范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使用。目前,《方案》和《管理办法》已经提交市邮政管理局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