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双十一与以往不同,考虑到疫情对旺季保障工作的影响,国家邮政局在2020年10月中旬提出的《2020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要确保业务旺季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打造质量“双11”、安全“双11”、绿色“双11”。面对即将到来的天猫购物节,物流企业在保证快递速率的同时如何保障网络畅通、快递安全、人员安全成为重要课题。受益于多年来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技术积累、发展和应用,顺丰用科技加码,全力保障双十一物流稳定和安全。

1104316347.jpg

硬核资源全配齐 顺丰品质辐射全国

今年双十一期间,顺丰实现了多式联运的继续加码,整体快件消化能力超平日的2倍,特别是今年顺丰在航空网和高铁网方面增加了新的运营模式。

在航空运力方面,除了运营的自有60架全货机,将悉数服务双十一高峰运输外,还增加了无人机运输模式。在一些岛屿、偏远山区等交通不便的地区,顺丰的收派件时效将至少提高24小时;在高铁运力方面,顺丰计划在双十一期间使用863条高铁线路,部分高铁线路最高运载能力可达4吨。此外顺丰在今年10月份,也已经悄然开通了杭州-广州之间、顺丰第四对铁路最高等级的货运特快班列,为华东“电商快递之乡”和华南“小商品之乡”之间,搭建一条绿色环保、方便快捷的电商物流运输通道。

1104316348.jpg

全局可视化运营监控,保障系统稳定运营

搭建围绕速运业务全景监控功能,在双十一收派高峰期内,针对收件、派件、自动化设备中转运输、支付业务等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实时监控快速获取运营情况及服务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定位问题、上报问题,并进行故障及异常处理,有效提升运营效率和质量,为速运业务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转和客户体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智能化装备实用 提质增效守护安全

在快件收派环节,双十一批量投入使用自主研发的可穿戴智能设备,支持高效收派、解放双手、语音签收、地图导航、语音助手、健康管家等多种功能,便于快递员通过线上简单操作,快速扫描客户的扫码寄件单、自寄码、待派件等条码触发任务,和语音协助,快速完成收派工作。在智能穿戴设备的助力之下,快递员平均每票收件可缩短12秒,平均每票派件可缩短16秒。

在保障快件安全和高效收派外,本次双十一对收派小哥和司机等高作业量外出工作的岗位还设置了人员安全的设备。小哥身上可穿戴设备温情地设置了健康管家服务,在每位小哥疲劳程度过高后都会温馨提醒适当休息,确保每一单快递安全送达。此外顺丰还为快递车配备自主研发的高精尖导航电子地图——丰图,保证配送的实效性和安全路径,对于疲劳驾驶也会提前预警,进一步保障物流安全。

自动化向无人化迭代升级,有效降低全流程作业压力

随着双十一期间订单量急剧增加,自动化处理能力也将迎来挑战。顺丰针对货物进行差异化处理,研发并批量交付了单件分离系统、小件无人供上件、错分检测、基于AGV自动化处理、智能装卸平台等创新产品,实现了货物从卸车、供件、分拣、装车、等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大幅提升作业效率,有效节约人力投入成本。

同时,在一些大客户总部,投入顺丰楼宇配送机器人进行试运营,提高收派效率,积累运营数据和经验,为客户带来无接触配送新体验。

双十一无疑是对物流行业的大练兵,面对消费者日益高涨的消费需求和防控疫情的安全责任,用科技赋能、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才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快捷、安心的服务。

11043163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