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上午,市总工会十五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省总工会十三届四次全委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16年全市工会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孔繁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赖畅水,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江永清,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黄金铭,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毅扬、陈宝芳、陈坤生,市总工会副调研员王有彪、吴章伟、林东阳等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全委会工作报告和经审会工作报告,增补市总工会十五届委员会委员一线职工13名,替补市总工会十五届委员会委员17名、经审会委员3名。

孔繁军充分肯定了市总工会一年来工作成效。他强调,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真抓实干,精准发力,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群众性劳动竞赛、实施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基地、打造“工会十分钟职工服务圈”等得到了上级工会的充分肯定,市委对市总工会和全市工会工作是满意的。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深化工会改革的关键一年。孔繁军强调,一要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各级工会只有牢牢把握政治性,自觉做党的政治意志、政治主张的贯彻落实者,才能切实承担起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二要紧扣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广大职工群众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市十二次党代会上,市委明确提出“勇当建设‘新福建’领头羊,奋力开创‘五个泉州’新局面”的奋斗目标。全市各级工会要自觉聚焦这一目标,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群众投身“五个泉州”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做好维权维稳,切实把工会组织建成“职工之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一项基本职责。工会只有在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上更加有为,才能在大局中彰显作为,才能在职工群众中有威信、有影响。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效益下滑,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利益调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靠前服务,精准做好职工权益维权工作。要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要推动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市委在去年底出台了《泉州市关于推进外来人口市民化的若干意见》,就推进外来工市民化作出了专项部署,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向社会购买的服务项目,精心实施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积极发展完善“工会服务卡”等普惠服务手段,打造更多的“农民工之家”,让各类创新创业群体扎根泉州。四、强化改革创新,扎实抓好工会自身建设。各级工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指示和全国总工会“强三性、去四化”要求,密切关注上级工会的改革思路和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改革,着力打造作风优良、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工会组织体制。要改进工作作风。要夯实基层基础。要提升履职能力。要按照“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要求,不断学习工会业务知识和各种新理论新技能,特别是网络知识的学习,善用网上平台整合资源、开展工作,更加便捷高效地联系服务职工群众。

孔繁军指出,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工会的领导,赋予工会组织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加大对工会工作支持保障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情关心、严格要求、重视培养工会干部,为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赖畅水作了题为《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为“五个泉州”建设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报告认为,2016年的工会工作: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总工会决策部署,积极呼应、主动融入“五个泉州”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市总工会机关顺利迁入东海行政中心,更加紧密融入党政中心工作大局,开启了泉州工运事业发展新征程。一是聚焦凝聚共识,实施思想引领行动,工会改革创新正能量更加激发。工会党的建设有新推进。工会宣传工作有新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有新推进。二是聚焦转型升级,开展建功立业行动,广大职工主力军作用更加显现。实施劳动竞赛工程动员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实施职工技术创新工程激发职工创新创造。三是聚焦创业创新,实施工会精准服务,工会服务职工新体系更加完善。精心扶助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工会扶贫济困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大力推进工会服务职工精准化工作。四是聚焦维权主业,履行工会维护职能,劳动关系和谐新平台更加牢固。夯实基础,强化工会维权组织保障。延伸手臂,强化工会维权阵地建设。突出主业,强化工会维权机制建设。五是聚焦改革创新,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工会自身规范化建设更加扎实。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工会各项事业统筹发展。

《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勇当建设‘新福建’领头羊,奋力开创‘五个泉州’新局面”中心任务,遵循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进工会全面改革为引领,精心实施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工会组织建设、工会阵地建设、职工之家建设、职工队伍建设,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加快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2017年主要任务是:一是突出转作风、促改革,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工会意识形态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工会全面改革工作,精心制定实施《泉州市总工会改革方案》。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二是突出提素质、增效益,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组织广大职工投身“聚焦五个泉州•建功项目攻坚”主题劳动竞赛。开展“百万职工大练兵、万名职工大比拼、千人技能大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推进产业工人技能交流与合作。三是突出激活力、创品牌,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加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加强职工普惠精准服务。四是突出抓培育、促提升,加强工会阵地建设。精心实施《深化职工服务中心(站)建设工作三年规划(2016~2018)》,打造工会维权服务升级版。精心实施《泉州市基层职工文化阵地建设三年行动规划》,打造职工文化活动升级版。精心实施《泉州市劳模创新基地三年行动规划》,打造弘扬劳模精神升级版。五是突出补短板、强基础,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推进网上工会建设。着力补齐基层短板。统筹工会各项建设。精心筹备召开泉州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市总工会十五届委员会委员、经审会委员;各县(市、区、开发区)总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市直机关工会及各产业(系统)工会主要负责人,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直属工委主要负责人等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李亮)